晓禾:真正热爱一件事,其实并不会有坚持这个概念

按:也许很多人在学生时代都曾有过当 DJ 的梦想,随着我们的成长,有些人放弃了,有些人却找到了新的实现梦想的方式。「晓禾依树森林电台」的主播晓禾就是后者中的一员。本文是 52Podcast 主编桑格对这位延续梦想的人的采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SG = 桑格,52Podcast 主编;SH = 晓禾,「晓禾依树森林电台」主播。)

SG: 你是如何萌生了做播客的想法的?为什么选择了这种形式?是受到了谁的影响吗?

SH: 我们很早就搭建了自己的网站:晓禾依树。平时会在上面写博客,分享听到的好音乐。后来想到也许可以在音乐中穿插着说点我们近期的随想感悟,毕竟录音也和日志一样,是一种记录方式。另外觉得老了以后听回自己当年的声音,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于是 09 年做了第一期的晓禾依树森林电台。如果再追究更深的原因,可能我们都有些电台情节。学生时代也曾想做一个深夜节目的电台 DJ,每晚做完节目下班,走在夜色里看着这个安然入睡的城市,很向往那样的感觉。我们最早会听些网络电台,比较喜欢的像乌鸦电台,幽声隧道那些。

SG: 从你有了想法到真正开始做经历了多久的准备?主要是什么方面的准备?

SH: 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准备,因为当时的初衷更多是把这个电台当做自己的树洞,记录下自己的声音和故事,和我们喜欢的音乐放在一起。相对的,像会不会有听众,听众会喜欢什么样的节目……这些问题都没怎么考虑。那会儿我们也有自己的网站,也会一点 Cool Edit,所以就这么简简单单地开始了。

SG: 你在做播客的时候,你觉得你节目的核心是什么?你花在什么上的精力最多?

SH: 核心是自己对生活的思考感悟,以及自己喜欢的好音乐。作为自己的树洞,或对自己生活的记录,我们希望每期都能言之有物,在平淡生活中提炼出的一些值得记录值得分享的东西,而不是泛泛的去说一些东西。所以其实每期节目都是从我们当时的生活经历,感想思考里生长出来的。另外我们对音乐有要求,选的音乐除了希望能贴近主题,还有个底线就是必须自己是喜欢的,自己不喜欢再适合都不会放。所以构思主题和找音乐的时间相对多,录音和后期的时间相对少。

SG: 晓禾依树有什么寓意吗?是描述了你们的关系吗?

SH: 嗯,这说起来是比较私密的理由。我的名字有个「依」字,最早的网名叫「一禾」,而阿树的名字里有个「晓」字。所以当时建立网站的时候,就想到把彼此的名字交替组合了一下,就有了现在的「晓禾依树」。此后我的网名也变成了晓禾,他就变成了依树。后来叫森林电台,也是希望能有一种:城里人到了森林感受到得清新气息。

(注:阿树是「晓禾依树森林电台」另一位成员,主要负责幕后工作。)

SG: 你们是如何确定每一期的主题?做节目前你们会做些什么准备?

SH: 我们一直达成的共识是:主题必须来自于自己内心有话想说,而不是觉得说这个会有人听。平日自己有灵感有思考,便会用文字先记录下来,平时听到的好音乐也会记录到相应合适的主题下。等某一主题下的想法,文字,音乐都差不多满了的时候,便是开录之时。说来也是挺散漫随意的状态,所以我们更新一直比较慢,最近一年是保持在两周一期的样子。

SG: 你有关注别的播客么?有推荐的吗?

SH: 现在播客关注得少了,不过其实播客并不只是指音频,其实还有视频的。国内视频的相对少一些,有个我们一直关注喜欢看的视频播客,是香港电台制作的铿锵集(被墙)。

SG: 做播客在你的生活中占了多少比重?

SH: 业余时间的 30% 左右吧。做电台纯粹是爱好,挺随性的;要说分量,它不算轻,至少对于晓禾依树网站,森林电台是个不可缺少的部分;但也不重,我们希望它是自然而然的,是因为我们想做而做,不是因为其他。

SG: 做播客给你带来了什么?

SH: 实现了曾经的一个小梦想,带来小小的满足感、幸福感。另外也让相对安静内向的我们,认识了一些做播客,或喜欢音乐的朋友。大家虽然素未谋面,但也时常感觉会像远方有位老朋友般温暖。

SG: 到现在做播客产生了收益么?你对运营成本的收回有什么想法?

SH: 我们网站每年花销在 1500 左右, 能产生的收益都来自听众捐款,相对来说是杯水车薪的。不过以我们每年的收入水平来看,维持网站也没有什么问题,毕竟这是自己热爱的一件事,所以就当是兴趣投资,和他人买衣服,四处吃好吃的一样。对成本回收我们没有太多强求。

SG: 做播客需要很多精力,也需要经济实力。很多主播说过他们有时会非常疲惫,甚至想要放弃,那你觉得你会一直坚持么?为什么?什么是你的动力?

SH: 真正热爱一件事,其实并不会有坚持这个概念,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做下来了。当然的确是会耗费一些精力和金钱,但很多的播客主人其实也不是全职去做播客,开支其实很多时候自己也是能负担得起的,所以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享受其中的过程就好了。(全职的除外)

SG: 你最近喜欢的的一本书 / 一部电影?

SH: 最近在看荣格的《红书》,激起了我记录脑中幻象的冲动。电影推荐《横道世之介》,一个很平淡的故事。一个单纯随和,对事物充满好奇心,不靠显摆自己的经历来加强其社会地位的人,往往是这个社会容易被忽略的一位弱者。但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人生过客,不妨珍惜。

SG: 对那些想要做播客的人,你有什么建议吗?

SH: 现在有非常多方便的录制软件和 App,在这个年代如果说你想做播客,技术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人人都可以成为主播。唯一的问题是你自己,如果内心真的想做,就去做吧,不用想太多。问题出现,我们再想办法解决。希望每个播客都能做自己最喜欢的内容。也期望大家可以和我们交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