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y4voice:来自tinyfool的微言怂听

按:tiny 的声音很好听,但和他的形象反差特别特别大,一开始这让我觉得有些滑稽。但 tiny 的播客本身内容挺好的,内容涉猎很广,从苹果到政治和社会,到他自己唱的歌:-) ,到他收到的「恐吓电话」。我觉得这跟 tiny 的性格有关,虽然是程序员,但他兴趣爱好很广泛,乐于尝试。比如最近,在他去了 teahour 之后,就用 Skype 录了好几期节目。

以下为采访实录:

(S = 桑格,52Podcast 主编;T = tinyfool, tiny4voice 主播。)

S: 你是如何萌生了做播客的想法的?是受到了谁的影响吗?从你有这个做 tiny4voice 的想法到真正开始做经历了多久的准备?主要是什么方面的准备?

T: 05 年左右我买了第一个苹果的产品,iPod Nano,很酷,我就开始钻研 iTunes,发现了 Podcast 这个新鲜的东西,当时国内的内容很少,国外的也听不太懂,所以听的不多,但是我非常喜欢这个形式。那个时候,感觉国内也就有一个反波还不错,其他的 Podcast 都还没有起来吧。我没有受到任何人的影响,我就是深爱这个形势,因为可以轻松的跟人侃几个小时,但是打字我总是嫌累,我觉得 Podcast 可以让我表达,但是不需要打字太好了,而且作为一个长期工作在电脑面前的人,能够创作内容,但是不需要盯着屏幕太幸福了。

但是真正第一次录音上传是 2010 年了,中间有一部分是因为我的拖延症,也因为我总是想的太多,也有很多乱七八糟的因素。

当然真正开始录的时候,就知道一切都是想的太多,录就是了。

S: 为什么你会选择声音这种介质?

T: 懒得打字。

S: 你在做 tiny4voice 这个播客的时候,你觉得你节目的核心是什么?你花在什么上的精力最多?你觉得这是一个怎样的播客?你对它有什么期待么?

T: 其实 tiny4voice 我们一直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定位,核心就是我自己的声音。我花最多的精力在策划要讲什么。当然实际上这也是拖延症的问题。每次真正录的时候,就直接录了,前面想再多也没用。

我的听众看来这是一个经常音质很差的 Podcast,因为我经常做一些尝试,比如走路录音(音质最差的一期),Skype 录音(现在音质还有些问题)等等。我的核心还是想表达我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所以,音质不是我最在乎的事情,我在乎的是信息对听众的影响。有些人评价我讲得东西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观,有人说很喜欢,有人说喜欢我的真诚,这些都是我高兴的点。我最在乎的是真诚,我也许不会告诉听众我知道的一切事情,但是我写东西说东西的时候,都是非常真诚的,因为我发现不真诚很累。
3000-4000 的收听)。当然话题、更新周期、风格的限制,我知道我的听众增长不会特别的快。不过,相对听众增长,我自己表达的快乐还是我最在乎的东西。有些题目,虽然是我自己在讲,但是有些听众可能理解不了,当我投入到一个话题的时候,我虽然是在讲,但是我也是在讲的同时学习和思考,我享受这种过程。跟别人一起做的节目就更是这样的了,总是会获得一些有趣的视角和信息。

S: 你为什么选择独自做 Podcast 呢?你觉得自己以后会找别人一起做播客么?或者只是请嘉宾?

T: 自己做的主要原因还是我在上海的圈子太小,来上海才 3 年多,朋友还不够多。大多数朋友也都是比较腼腆的,有些人很能说,也很有意思,但是不喜欢出来讲。更多的朋友,是既不喜欢说也不太会说。而且大家都很忙,我又是一个很随性的人,想起来就想录,很难约定一个时间。当然我个人性格也如此,做一个多人的成功的 Podcast,还是做一个我自己的 Podcast,也许听众少一点,也许累一点,我还是喜欢后者吧。

请嘉宾是一定会请的,自己一个人录非常累,而且感觉很奇怪。现在我觉得 Skype 的形式很好,我们会坚持用 Skype 的形式,乱入各式各样的人来。当然说到 Skype 就要说,实际上,我认识的很多人都不在身边,或者我想去聊的人都不在我的身边,在我考虑 Skype 这个方式之前,请嘉宾是很困难的,现在有了 Skype,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S: 你和听众们的互动是怎么样的?

T: 主要是 iTunes 留言,之前在微信上做过实验,让听众语音留言,效果还可以,不过也有些小问题,比如听众的录音环境非常不可靠,效果很差。我自己剪辑起来非常麻烦。目前我们停止了这样的形势,主要是我精力太成问题了。现在主要还是靠 iTunes 留言。

S: 你如何确定每一期的内容?做节目前你会做些什么准备?

T: 我会有些策划,但是没有严格的计划,加上严重的拖延症,所以基本上,很看运气。如果是单人节目,我会做一个 Keynote 来作为提纲,这也是实验出来的,我虽然很能扯淡,但是有提纲效果会好很多。如果是嘉宾节目就很简单,主要是事先联络好嘉宾。

S: 你有关注别的播客么?

T: 挺多的,我目前最主要的生活是出门走路,每天要走 10-15 公里左右。听 Podcast 是路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我以前听大量的中文 Podcast,最近我开始加大英文 Podcast 占的比重。

我订的英文的有:

  • Accidental tech Podcast
  • English as a Seconde Language
  • Car Talk Podcast
  • Back to work
  • The Frequency
  • Mac Power Users

中文的主要推荐:

  • Teahour.fm
  • 友的聊
  • 狗熊有话说
  • 坏蛋调频
  • 小凤直播室
  • 海龙一声吼
  • 闲白儿电台

S: 做 tiny4voice 在你的生活中占了多少比重?你更新有些少了,为什么?

T: 做 tiny4voice 目前还是占的时间比较少,我有很多想法,还是被拖延症打败了,尤其是天天走路后,其实留给做其他事情的时间很少。

S: 聊敏感的东西比如最强负能量的时候你有点担忧之类吗?你担心被墙吗?

T: 敏感话题用声音传播其实更安全,因为比文字更难以屏蔽。我的敏感内容太多了,所以造成之前 MP3 版本的声音文件经常被墙,后来我把声音文件换成 m4a 格式,就再也没有发生被墙的现象了。

S: 目前为止做播客产生了收益么?(你服务器和设备的成本大概多少?)或是都是自己投的钱?你对运营成本的收回有什么想法?

T: 没有收益。目前空间是我朋友的公司七牛 http://www.qiniu.com 赞助的,之前流量倒也不是大问题,但是文件放在我国外的服务器上,容易被墙,而且国内用户下载非常慢。放在七牛上以后,速度就很好了。

S: 做播客实际并不赚钱你觉得你会一直坚持么?为什么?什么是你的动力?

T: 目前对我来说成本压力倒是不大。当然我希望 Podcast 能挣钱,我喜欢这类内容创造养活自己的生存方式,当然这在国内分外艰难。

S: 你认为做自媒体最重要的是什么?

T: 最重要的我觉得还是信息本身的价值。我希望有能力构建一个机制,创造丰富有意义的信息,但是还是一句话在国内分外艰难。

S: 对你影响最深的一本书?

T: 《国富论》。

S: 对那些想要做自媒体的人,你有什么建议吗?

T: 我现在倒不想称自己是自媒体,现在叫自媒体的都是那些做微信公众账号的人。我觉得做 Podcast 的虽然类似,但是是完全不同的媒体类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