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蛋调频:We radio for life.

by 桑格 20131207

按:大概两年前,在我最喜欢左小祖咒的时候,我发现有个豆瓣上的播客跟左小还聊过挺多的,于是我就来者不拒地把节目都给听了。后来他们搬到 iTunes上,就给忘了,隔了大半年又听,节目制作精良了很多,节目本身也更轻松自在了。

「坏蛋调频」的经典难逃系列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伍叁伍伍和王硕从1955也就是摇滚乐正式诞生的时候开始讲起,每一期梳理一年。他们也邀请了很多牛叉的人来节目:方无行、刘畅、谷岳、黑撒、高硕等等。另外,喜欢日本音乐的读者请关注和风物语系列;喜欢汽车的朋友请关注坏蛋不坏车系列。

本文是我对「坏蛋调频」主播伍叁伍伍的访谈。

以下为采访实录:

(S = 桑格,52Podcast 主编;5355 = 伍叁伍伍,「坏蛋调频」主播。)

S: 你们是如何萌生了做播客的想法的?(和「切尔西335」有关系吗?)

5355: 任何创造的源动力都是厌倦。我们厌倦的是违心的写作和音乐界创造力的匮乏。并且我们觉得从传统电台中得不到满足,既然不存在我们想象中的电台,那么我们就按自己想象去创造一个的电台。坏蛋调频的名字来自 8 年前我、王硕、健崔和另一个朋友组的一支叫 Bad FM 的乐队,那乐队没存在太长时间。健崔开始做「切尔西335」比坏蛋调频早一些,也更个人化。现在「切尔西335」这个品牌作为一个专门的黑胶唱片聆听类的节目,被保存在坏蛋调频之中。

(注:「切尔西335」是健崔的私人电台。)

S: 从你们有这个做坏蛋调频的想法到真正开始做经历了多久的准备?主要是什么方面的准备?

5355: 2011 年初我们有了想法之后很快就开始录制节目了(当中一个星期?记不太清了),准备工作主要是对要录的内容做功课。我和王硕都是媒体出身,脑子里有无数的选题,对于要录的东西,都希望查更多的资料,并能够更好的表述。

S: 为什么你们会选择声音这种介质?

5355: 声音是一种伴随性的介质,人们可以专心收听,也能在碎片时间聆听,比书面的文字或视频形式更合理,也更易于接受。

S: 你们在做坏蛋调频这个播客的时候,你觉得你们节目的核心是什么?你们花在什么上的精力最多?你觉得这是一个怎样的播客?

5355: 坏蛋调频最初是以经典的摇滚乐和背后的八卦为主,后来逐步加入了一些美食、汽车、旅行和见闻、新知类的东西。节目的核心还是一种尊重经验、经历和经典,同时也渴望新鲜、永远打开自己的生活方式吧。这样我们和听众都能活得开心一点儿。现在我们对自己的简略介绍语是 “We Radio For Life”。

S: 你在坏蛋调频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5355: 内容准备、录制、嘉宾约请、节目上传和推送等等工作我们两个都会去做,没什么角色之分。在节目里有时候王硕说得多,有时候我说得多,有时候我们两个说话的比例相当。

S: 坏蛋联播的嘉宾都是大牛,你们跟他们都是朋友吗?约嘉宾都是靠交情?什么样的人会想请到节目里?

5355: 大部分嘉宾都是我们俩的朋友,或者朋友介绍来的朋友。这里面有我们邀请来的,也有出于对自己近期做的项目推广的需求主动找来的。现在后者的比例越来越大,这跟大家对坏蛋调频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有很大关系,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如果只靠交情和关系约请嘉宾,迟早有用完的一天。请到节目里的人通常都有特殊的、有意思的经历,或者是某一领域当中是相当资深的专业人士,或者对人们产生过比较大的影响。

S: 你们和听众们的互动是怎么样的?

5355: 我们日常会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平台跟听众互动,他们在iTunes上的留言我们也会看。直播的时候会通过YY语音平台,有时候会举行一些线下的见面活动。

S: 你们如何确定每一期的主题?

5355: 做节目前你们会做些什么准备?对于主题我们两个会电话沟通,因为对于主题和内容的取向比较相近,所以一般不会有什么沟通障碍。通常是内容和所播放的音乐方面的准备。

S: 你是「鲸」的导演呢,为什么在节目中不谈戏剧呢?

5355: 戏剧和音乐都是我的玩具,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戏剧是一种高度综合的立体审美,需要在剧场空间里感受和审视,所以谈论它的时候需要和我的交谈对象和听众在同一语境中才有交流的可能,简言之就是需要“在场”。我从前也曾经很多次为了在工作中自己做的演出项目(包括戏剧)在传统广播电台的专门栏目中作为嘉宾去聊天,但那给我的感觉并不好。此外戏剧是小众艺术,不是公众的主流娱乐形式,没有高谈阔论的必要,所以我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论戏剧。

S: 你有关注别的播客么?

5355: 当然。我们和很多优秀的播主都是朋友,虽然平时各忙各的,但我们会通过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互相关注对方的最新的动态和新节目,就像朋友之间那样。

S: 做坏蛋调频在你的生活中占了多少比重?

5355: 我们节目的发布比较规律,并且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两三个人在做,所以有大量的时间、精力投入,还有一部分经济方面的投入。但也并没有把它当做负担,因为这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S: 做坏蛋的时候有没有有趣的或是让你印象非常深刻的事儿?

5355: 跟坏蛋调频有关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很多事情都记不清楚了。但2011年春天我们两个并排坐在沙发上对着一台外录的数码录音机和两台电脑录节目,从第一天午后一直熬到第二天中午,那个情景我永远都不会忘。那时我们没有经验,对需要哪些设备还没有自己的思路,每一期节目都面临着非常繁琐的剪辑工作,在节目里的表达也不太自如。但坚持下来之后,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S: 目前为止做播客产生了收益么?

5355: 或是都是主播们自己投的钱?你们对运营成本的收回有什么想法?远远谈不上收益,目前基本还是我们两个自己投入。这种投入最大的回报首先是我们自己的愉悦,其次是听众的愉悦。我们有自己的淘宝商店,之前推出过两款Tee,目前在开发更多的产品。

S: 做播客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与时间,你觉得你们会一直坚持么?为什么?

5355: 当然会坚持。也不为什么,我们觉得这么做是对的。

S: 对你影响最深的一本书 / 一部电影?

5355: 书:外国文学是《百年孤独》,中国文学是《西游记》。电影谈不上对我产生过什么影响,就不说了吧。

S: 对那些想要做播客的人,你有什么建议吗?

5355:

  1. 想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做这件事;
  2. 想清楚了马上就做,别等;
  3. 不断反省;
  4. 坚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