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白儿电台:活着不能太正经

按:本文是 52Podcast 主编桑格对闲白儿电台主播头破的采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S = 桑格,52Podcast 主编;T = 头破,「闲白儿电台」主播。)

S: 你们是如何萌生了做播客的想法的?是受到了谁的影响吗?

T: 做播客的想法源于两方面,首先主播之一的头破,在上学期间就热爱广播,曾想做一名体制内的 DJ,但无奈条件有限只得作罢。其次就是小明和头破在许多领域都有共同话题,经常想一起做点什么,想过拍电影想过办杂志,但都未成形。

我们上学的时候都是天津电台著名 DJ 欧阳的忠实听众,可以说是受了他的影响,而坏蛋调频则是我们最终决定做播客的催化剂。

S: 从你们有这个做「闲白儿」的想法到真正开始做经历了多久的准备?主要是什么方面的准备?

T: 准备了半个月,主要是设备和节目形式方面的准备。

S: 为什么你们会选择声音这种介质?

T: 因为各方面的成本都比较低,而且会比较有意思。

S: 你们在做「闲白儿」这个播客的时候,你们觉得你们节目的核心是什么?

T: 节目的核心就是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聊我们所热衷的话题。

S: 你们花在什么上的精力最多?

T: 主要精力的放在节目的选题上,因为主题可以决定节目的优劣。

S: 你们觉得这是一个怎样的播客?

T: 「闲白儿电台」是一个由正经人做的不正经播客。

S: 你们对它有什么期待么?

T: 我们对「闲白儿电台」的期待就是坚持做下去。

S: 你们在「闲白儿」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你们和听众们的互动是怎么样的?

T: 我们三个主播头破、小明、曹睿,是策划、编辑、主播、客服一体。互动主要通过微博和微信以及QQ群为主。

S: 你们如何确定每一期的主题?

T: 基本上是从喜好出发,然后我们会关注社会的热点话题。

S: 做节目前你们会做些什么准备?

T: 如果是比较了解的领域,在准备话题的时候主要是整理思路。如果不是很了解,就需要在网上查询大量资料而后整理。

S: 你们有关注别的播客么?

T: 有,比如坏蛋调频、糖蒜广播、跑火车电台、科学脱口秀、友的聊FM等。

S: 做闲白儿在你们的生活中占了多少比重?

T: 除了工作就是「闲白儿电台」的事儿了,基本上占 60%–70%。

S: 你们就没有想过专职做播客?

T: 想过,以后有机会的吧。天津这边条件有限,不像北京那么活跃。需要找一个比较好的方式,不然很难生存,爱好变成工作,是比较麻烦的,在天津来说。而且我们内容比较杂,慢慢来呗,先上班赚钱过生活,以后有机会就专门做这个。

S: 做闲白儿的时候有没有有趣的或是让你们印象非常深刻的事儿?

T: 请到中超球队山东鲁能的主力门将杨程来做嘉宾,第一次近距离和球星接触。

头破在录民族音乐节目的时候喝多了,在节目里失声痛哭。

百期直播的时候,本来预计只会有几十个人收听,没想到在 yy 房间里达到 99 人之多。

S: 目前为止做播客产生了收益么?你们对运营成本的收回有什么想法?

T: 目前没有收益。设备均是我们自费购置。成本主要还是时间和精力。关于赢利目前没有成型的计划,走着看吧。

S: 你们觉得你们会一直坚持么?为什么?

T: 会一直坚持,因为这是我们生命里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至少比起工作来是这样。

S: 对你们影响最深的一本书 / 一部电影?

T: 书:极度狂热,电影:海盗电台。

S: 对那些想要做自媒体的人,你们有什么建议吗?

T: 说到不如做到,赶快开始吧!

相关链接: